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

获批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

宁波金融改革为全国探路

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 http://nbjt.cnnb.com.cn  发布时间:2016-07-01  字号:   打印

  记者昨天获悉,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,同意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。这不但是全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,也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,无论对于全国保险业的改革创新、示范探路、树立样板,还是促进宁波经济金融和社会转型发展,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记者徐文燕

  保险创新获肯定

  近年来,我市高度重视主动利用、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,以现实问题为导向,推出了一系列保险创新项目,取得了明显成效,得到了保监会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。

  2014年7月,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“会省市共建”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。示范区获批以来,宁波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,把保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有效抓手,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和保险创新各项工作,巨灾保险、医疗事故责任保险、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、农村保险互助社等一批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前列,形成或提升了诸多“宁波经验”、“宁波模式”、“宁波解法”、“宁波样板”,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。

  力求将先发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

  去年,宁波市提出打造示范区的升级版———创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,仅用了5个月左右时间,即完成了保险创新试验区的申报工作。“创建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,不仅仅是向国家争取一顶‘帽子’,而是要力求用好、用足国家相关政策,通过更高层次、更广领域的创新突破,占据国家保险创新的制高点,服务产业转型升级,提升社会治理水平,保障改善民生福祉,将宁波保险创新的先发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,并最终形成引领优势。”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  继续创新的六大举措

  记者了解到,保险创新试验区获批后,宁波将从六个方面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、治理能力现代化。

  一是扩大保险服务领域,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。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,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,完善巨灾保险制度体系,推广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。

  二是拓展保险服务内容,完善社会治理体系。加快发展各类责任保险,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。

  三是加强保险服务供给,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。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,大力发展服务“双创”保险业务,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保险,推广出口信用险和国内贸易信用险。

  四是延伸保险服务链条,促进新农村建设。丰富三农保险产品体系,稳步发展农村互助合作保险。

  五是营造最佳环境,促进保险资源集聚高效利用。加快保险创新步伐,充分利用大数据、云计算、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,优化产品设计,改进业务流程,创新运营模式,促进保险经营管理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。培育发展多样化的“特色型、功能型、创新型”保险法人机构,打造保险创新产业园;加强保险信用体系建设。

  六是提高保险国际化水平,服务国家重大战略。大力发展国际保险业务;推动国际保险交流与合作。

© 2002-2019  宁波日报报业集团  版权所有
集团总机:0574-87688768    地址:宁波市宁东路901号   邮编:315042